电击话梅

你为什么想不开

[教练们]New era

Wonderwall:

感觉我写的时候八成正饿着,全篇充满了“为什么还不能吃饭”的愤怒。现在吃饱了,回头看这都写的是啥啊……但好歹写了这么多字!明天再删了。


-

科斯切尔尼红牌的时候,我关掉了直播。

有的东西我想了很久,今天没有忍住还是决定说出来。很抱歉,让各位看到一篇并不是同人的废话。


英格兰人好像总有种自豪,自豪于他们Manager和Coach的区别。在曾经的时候,教练的意思就是俱乐部的意思,教练对球员的指挥就是绝对真理的指挥。板凳和下放从来不会引起舆论的反弹,好像球迷默认教练做什么大都是天经地义的事。

可实际上Manager已经不存在了。孔蒂本赛季刚来的时候,他的头衔也不过是Head Coach。教练不再是俱乐部的代表,教练权利也不再至高无上。

这已经是足球的新时代了。


其实这种事做得早而又比较出名的是他团,作为世界上最难执掌的俱乐部,拿到联赛冠军也会被解雇,踢得不够优雅也会被解雇,更衣室处理不好也会被解雇。但即使所有人一边抱怨球迷要求高,一边责怪俱乐部无情,但真正提及的时候,仍然比不上十一个大耳朵杯闪耀的光辉。

这给了布总启发,于是英超开了这个头的就是切尔西。无论是用钱砸人抬高身价,还是爆炒教练只求战绩,全部都是切尔西这十来年带头做的事。所有切尔西教练,如果没有办法拿到英超冠军,统统在第二年就会滚蛋。没有旧情,不念功勋。0405,0506卫冕后的鸟叔,0910后大巴解雇了的安胖,还有1415赛季后二进宫的鸟叔。如果论重要性,套哥欧冠后也是飞快就让给了贝大湿。

事情都是从个例扩展成范例的。上个赛季的切尔西和这个赛季的莱斯特有什么区别呢?如果说一个教练不应该把一个能夺冠的队伍带到沟里,那一个教练也不该把一个实力足以保级的队伍带到降级。何况论功勋程度,让切尔西从中游程度拿到了英超历史第一个联赛奖杯并且第二年卫冕,应该和让莱斯特拿到第一个冠军也差不多重要吧。

但这并没有什么用。他们连结局也是一样的,虽然在舆论方向则是天壤之别。 

毕竟换位思考是艰难的。多少人甚至说不出莱斯特的常规首发11人。

对于球员的决定而言,只是忠于俱乐部的球迷们其实没什么话语权。队蜜就是残酷并现实的,吹捧和问责就一场之隔,同时却又发不出自己哪怕一周的工资的存在,所以当然毫不重要。在个人价值越来越贵的现在,球员终于有了足够资本,博弈对象便能越过教练,得以直接和俱乐部单挑。

如果桑切斯真的和某些球队其他球员一样,拿自己的能力和球队现状来威胁教授和俱乐部,我也不会太惊讶。就这么几年的青春饭,如果没有建立信任,那就只有互相坐下来在被坑前谈好利益了。投桃报李也要讲基本法,对很多人而言自私才是人性,总不能被俱乐部扫地出门是常态,而球员一点扳手腕的能力都没有。

但球员有筹码,教练却是没有的。不过教练可以在被炒后拿着违约金过日子,这倒也是一条活路了hhhhhh

鸟叔狐死鸟悲,在拉涅利下课后提到这是一个New era。文化和传统不再重要,功勋和元老不再被尊敬,球员一个个都看起来像犹大。解说界的退役球员们集体对此表示愤慨,大抵是因为他们当时都活在主教练高于一切的年代。英超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无论是球员工资还是转播资金都远没有今天夸张,球员还没成为球星,也就是干一份工作的普通人,在阿布拉着切尔西搬到科巴姆之前,哈灵顿训练场亲近到甚至可以有办法随便围观训练。

但好日子早已消失了。 


若不是还有闲情讲文化和传承的豪门,直接去看降级区的升降机们,会发现其实大众早就习惯了这种赤裸裸的残酷。保级队的教练一个季度最多甚至可以换到三四个,出于英超和英冠的巨大利益差异所带来的压力。

现在只是轮到所有豪门都不能讲情怀,直面商业的时刻了。 


教授之所以“过时”了,其实并不在于他的战术思想,只是在于他的带队方式。他只是落后于这个时代,落后于这个大牌球员可以凌驾教练之上,教练再也不能掌控大局,而只是一样给俱乐部打工的时代。

所以无论他是今年退休也好,还是再挣扎一下两年后再退休也好,俱乐部的结局都是一样的:阿森纳下一个教练会成为普通领薪水的员工,一切以战绩为唯一准则,因为不能开除所有球员而成为背锅走人的那一个。

不知道从何时起,已经没有任何一个教练能成功在豪门待到三年以上了。大家都在嘲笑穆三年,但仔细想一下所有俱乐部在做的事,都又有什么区别呢?无论拿了五冠王还是六冠王,所有人永远看重的是当下的战绩。

阿尔塞纳·温格是上一个黄金年代教练的残留,是一抹幽魂。一个人是无法阻挡未来发展的,而黄金年代的消逝是不可逆转的。

这一点可以赞同,可以反驳,可以顺从,可以反抗,但不能否认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有意或被迫,成为由我们自身造就的这个新时代微小的一部分。


以前讲情怀还能苟延残喘,现在讲情怀只有完全饿死。我希望我的判断是错的,但如果不幸言中……那首Chant的歌词是什么来着?


You'll never sing that

You'll never sing that

Champions of Europe

You'll never sing that


活在当下吧,教练们。

评论
热度(28)

© 电击话梅 | Powered by LOFTER